下设机构

      一、难熔材料分公司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难熔材料分公司前身是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难熔合金研究室,成立于1958年,共有员工340人,其中博士及硕士39人,本科41人,申报专利30余项,目前授权专利17项,是国内最早从事难熔金属材料研究的单位之一。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难熔材料分公司在国内难熔金属该领域拥有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生产装备,以钨、钼、钽、铌、铼及高性能陶瓷材料等为主导研究方向,服务于全球高端市场。主要产品包括粉末冶金钨钼及合金制品、钨钼加工制品、钨基高密度合金制品、玻璃及玻璃工业用无水冷钼电极、钨铜(银)复合材料、硬质合金、钨铼合金丝、钽铌制品、铼及铼合金、特种陶瓷粉末及陶瓷制品等。同时,还拥有在难熔领域最大规模、最先进的研究、生产及检测设备,如850热等静压机、1250热等静压机、冷等静压机、等离子喷涂设备、真空感应烧结炉、可控气氛热处理炉、高温烧结炉、超声波探伤、万能试验机、三坐标测量仪、TC600C氧氮分析仪、C600C碳分析仪等。目前,公司已与欧美、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相关著名企业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已成为了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难熔材料供应商和目标市场材料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安泰科技难熔材料分公司始终贯彻“顾客至上,满足要求,持续改进,追求一流”的方针,全体员工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和不断发展自身的优势,向顾客提供稳定优质和不断推进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顾客的要求和期望为己任,以协助顾客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为荣耀,和顾客共同发展。

      二、粉末与制品分公司

       粉末与制品分公司是以安泰科技雾化制粉业务板块和热等静压业务板块为基础组建而成,是国内最早从事雾化制粉与热等静压研究的单位之一。传承了钢研集团五十余年粉末冶金的积累,我们致力于成为国际知名的粉末材料供应商、热等静压技术服务的提供者.。

       依托于钢研集团在金属与合金粉末雾化领域50多年的研究开发基础和15年的产业化经验,公司累计投资1.2亿元自主开发和引进多套先进生产装备,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规模化生产的多条先进雾化制粉生产线,包括国内最大的德国进口的真空气雾化制粉生产线、4条500Kg级水雾化生产线、1条1000kg非真空气雾化生产线等,整体雾化制粉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000吨/年,产品涉及MIM用超细不锈钢和低合金钢粉末、高品质软磁合金粉、金刚石合成用新型触媒粉末、金刚石工具胎体粉、高速钢和高温合金粉末,以及喷涂(焊)自熔合金粉末等六大系列50多种金属及合金粉末制品,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矿山、地质、汽车以及国防军工等领域,已成为国内高性能特种合金雾化粉末研发和制备的重要基地。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热等静压技术和应用的单位,从1972年开始研究中国第一台热等静压机,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多年来,依托国内领先的热等静压装备群,公司在热等静压铸件致密化、粉末冶金近净成型及扩散连接等领域实现了广泛的应用,荣获多项创新奖和保密专利,配套产品多、规格全,一直处于行业领军地位。作为国内唯一的热等静压工程中心(河北省热等静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已成为国内装备能力最强的热等静压技术应用基地,并在国内率先通过热等静压的NADCAP认证。形成了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材料设计、包套设计与制备、HIP工艺,精密加工与装配的完整产业链,满足了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等各个领域对热等静压业务的需求。

       三、粉末冶金研究所

        粉末冶金研究所(简称“研究所”)是安泰科技下属专业研究机构。研究所立足安泰科技,面向新材料与新技术,建立以市场为牵引,以用户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效、务实、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科研服务与管理,突出研发性支撑作用,发挥工程化推动作用,培育公司新技术和新产品,孵化公司新业务。

           研究所研究的方向包括:

(1)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    

(2)微注射(Micro-MIM)成形技术

(3)炭炭CVI沉积、浸渍和硅化技术

(4)海洋工程用高性能复杂零部件高可靠性、快速制备集成技术

(5)硬质合金真空烧结与热等静压复合致密化技术

(6)微孔结构管件缠绕编织技术

           研究所开发的产品包括:

(1)3D打印钛及钛合金、钴铬合金、不锈钢、模具钢、钨基合金等零部件

(2)注射成形钛及钛合金零部件

(3)炭炭坩埚、支撑件、紧固件、模具、刹车片、受电弓滑板、烧蚀舵

(4)硬质合金顶锤、密封环、轴承、特异型刀具

(5)粉末不锈钢、模具钢和工具钢等耐磨耐蚀零部件

(6)核过滤、伺服油滤、热管用缠绕过滤器件等

   研究所配套的工艺装备包括:

(1)炭炭复合材料工艺装备(沉积炉、浸渍炉、碳化炉、高温石墨化炉、硅化炉)

(2)注射成形工艺装备(碎料机、密炼机、微注射机、高真空高纯洁度烧结炉)

(3)增材制造工艺装备(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

(4)硬质合金工艺装备(混料机、造料机、压制机、多气氛烧结炉)

(5)特殊致密化工艺装备(热压炉、微波烧结炉、高温烧结炉)

(6)熔炼热处理工艺装备(真空熔炼炉、真空气淬炉、真空钎焊炉)

blob.png


        四、北京安泰中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北京安泰中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安泰中科)于2012年5月由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下属企业合肥科聚高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建立。

        安泰中科借助安泰科技在金属材料和金属扩散连接方面的技术、设备和产业化优势及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在核聚变研究的国内领导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聚焦高性能金属材料及其制品,以及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制,形成以高性能金属材料及其制品,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其制品为主的产品系列。

        在核聚变用高性能材料,经过3年的努力,公司开发出ITER用高性能钨铜复合组件,已成功应用到“EAST”、“ITER”等核聚变装置,为国内和国际核聚变的发展作出贡献。

blob.png